太一義大利經典十一天 夜景拍攝 2015東京自由行 EM1使用技巧

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

【台北市】大安森林公園五色鳥

五色鳥(別名:台灣擬啄木),繁殖:繁殖季為3至8月,以6、7月為高峰。
之前已經在國父紀念館拍過一次五色鳥,可惜那次因為天候的關係還有巢所在位置屬於樹林中,整個光線不足,ISO拉高到6400才勉強拍到,但顆粒也過多。
難得的周末陽光,原來有到國父紀念館探訪一下,發現已經沒有人在拍了,所以轉戰大安森林公園。除了在生態池看到看到一堆大砲在拍鳥,但是我忘記是什麼了!而且45-150mm跟旁邊的大砲一筆,我的應該算是騙人布用的那個橡皮筋彈弓吧(..冏...).
繼續尋找五色鳥的窩,走著走著看到了一堆大砲,果然是在這個地方,準備把橡皮筋(誤...是相機)架好.
真的建議要使用快門線,最氣人的是,我的快門線故障了,難怪有些畫面我明明有按下快門,但是卻沒拍到。
一開始所在位置,是屬於背光,ISO還是飆到3200,但是隨著時間接近3點多,陽光開始變成順光,我真的站了3個多小時,因為要等待。
拍五色鳥要注意:
  1. 一定要使用超高速連拍,因為高速連拍一次4張,根本來不及補抓畫面,大概就是出去一瞬間有抓到的話,剩下的就沒了,因為五色鳥的速度比台灣藍鵲快上很多。
  2. 五色鳥回巢前,會先在附近的樹枝上觀望,所以一發現要回巢了,就準備開拍了。
  3. 用快門線,最後一次拍攝我是使用手按快門的,還扶著腳架,怕震動到相機。
  4. 離巢的瞬間真的很難抓,之前的因為快門線故障,好幾次畫面都沒拍到。
  5. 光線很重要,因為M4/3片幅的關係,一定要挑光線充足的時候拍。
  6. 焦段可能要150mm以上,我這是已經拉到極限了,但是因為有對到焦,所以可以裁切一下,下面會附上比較圖。
  7. 我的速度至少都保持1/1300以上,因為我想捕抓到瞬間的畫面,運氣很好,最後一次的拍攝有成功,這次的快門使用1/1600,然後因為想讓ISO降低,而且光線充足,我把EV減2~3格去拍攝。


這是使用超高速連拍後,回家做多重曝光的效果。

這隻五色鳥,好幾次都以為要離巢了,沒想到只是出來晃個一下,轉個身在進去繼續孵蛋,然後就在某次的探頭,也以為是要透透氣,沒想到就這樣直接飛了出去....>.<









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